首頁 > 香草資料庫 回上一頁
資料庫搜尋
  植物科名分類
 
  唇型花科-奧勒岡類 6
  唇形花科-Labiatae 12
  唇形花科-百里香類 10
  唇形花科-迷迭香類 10
  唇形花科-鼠尾草類 11
  唇形花科 薰衣草類 29
  唇形花科-羅勒類 6
  唇形花科 薄荷類 30
  繖形科 6
  菊科 19
  菊科─萬壽菊類 5
  桃金孃科-Myrtaceae 10
  牻牛兒苗科-天竺葵類 14
  馬鞭草科 8
  芸香科 3
  薔薇科 4
  茄科-Solanaceae 9
  禾本科-Gramineae 2
  其他 7
  蓼科 3
  錦葵科 1
  薑科 1
  石竹科 2
  蔓藤類植物 4
  香草資料庫
 
  資料庫查詢
  資料庫進階查詢
  台灣原生植物
  唐山特選品種
  網站專欄
 
  回到首頁
  聯絡我們
 
 
鼠尾草

點圖片可放大

鼠尾草

本園有生產

中文名:鼠尾草
英文名:Sage
其他名:普通鼠尾草,藥用鼠尾草
科 名: 唇形花科 鼠尾草類
屬 名: Salvia
種 名: officinalis
品種名

原產地:地中海沿岸,北非
氣候帶:暖溫帶至溫帶
棲 地: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的向陽地
類 型:多年生植物,直立小型灌木,近似於草本植物
外觀描述
葉長橢圓形對生,葉灰綠色表面有織紋,頂生穗狀花序,花紫色,植株不超過80公分,有芳香氣味
類似植物鑑別特徵
同樣是Salvia officinalis普通鼠尾草,非斑葉品種有--巴格但鼠尾草,其葉型較圓,葉片較厚。

使用部位:葉、花、精油
使用區分:煎烤、燉煮、醬料、泡茶、抗茵、沐浴、觀賞、藥用、精油、護膚
用途與近緣種用途區分:因為具殺菌效果被製成漱口水、牙膏等口腔清潔用品,對口腔潰瘍及牙齦炎皆具緩解之功效,泡茶飲用可緩解一般感冒。 被添加於沐浴用品,或護膚護髮油中。 自古被當作婦女調經止痛藥,緩和婦女的更年期症候群,孕婦忌大量食用。 具芳香助消化的特性,製作火腿餡餅及油炸料理,可減低油膩感,乾燥或煎煮過味道較香,為西餐料理中最常用的香料之一。 同樣是Salvia這一屬的植物還有一大群是隸屬於觀賞植物─粉萼鼠尾草、一串紅、墨西哥鼠尾草....;還有純藥用的─丹蔘、南歐丹蔘;還有果香系的鼠尾草,特別適合泡茶─鳳梨鼠尾草、水果鼠尾草

日照: 全
水分: 少
中高海拔
花 期: 春,夏
定植期: 春,夏,秋,冬
栽培概述:較不耐濕,夏季雨量太大時要避免積水及雨水直接淋洗,種植於南向或東向的陽台,既可避免雨水直接淋洗又有充足的陽光。最好在透明的遮雨棚下栽培。 性喜肥沃的土壤,在生長期要經常施肥,在冬季生長停滯期,則要減少澆水及施肥。 記得要修剪枝條,讓植株矮化並將接近地面的老枝葉剪除,以避免雨水噴濺而造成病菌感染,並利於通風。 鼠尾草是屬於短日照花芽分化的植物,若想要欣賞到鼠尾草開花的盛況,在冬季短日時期,不可以將其栽種在夜間有燈光照明處。
低海拔
花 期: 春,夏
定植期: 秋,冬
栽培概述:較不耐濕,夏季雨量太大時要避免積水及雨水直接淋洗,種植於東向的陽台,既可避免雨水直接淋洗又有適量的陽光。專業生產者,最好在透明的遮雨棚下栽培,夏季可以在西向作適當的遮蔭。 性喜肥沃的土壤,在生長期要經常施肥,夏季要減少澆水及施肥,使生長停滯以期安全度過夏季。 記得要修剪枝條,讓植株矮化並將接近地面的老枝葉剪除,以避免雨水噴濺而造成病菌感染,並利於通風。 鼠尾草是屬於短日照花芽分化的植物,若想要欣賞到鼠尾草開花的盛況,在冬季短日時期,不可以將其栽種在夜間有燈光照明處。

備 註
Salvia officinalis普通鼠尾草,有許多斑紋品種,及其他園藝栽培種。 新鮮的鼠尾草味道濃烈,很難被一般人接受,但是煎煮過後,有一種特殊的香氣及溫潤的口感,是一種兼具味覺及嗅覺的調味聖品。 一般而言,斑葉品種的味道較溫和,容易被接受,但是喜歡鼠尾草的饕客們,還是會選擇原生種的鼠尾草或巴格旦鼠尾草,比較夠味。


 FAX:
Tsherb.com.tw Copy Right ©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. Mail to webmaster.